祺石业务运维监控分析系统(QS-WSM)

Oracle

1 配置说明

为QS-WSM的监控创建一个新用户,该用户和其他用户隔离,只给予连接Oracle数据库和查询Oracle数据字典的权限,确保Oracle的数据库安全;Oracle数据库的监控,不会对自身的业务造成影响。

2 创建监控用户

在被监控的Oracle服务器创建一个专用的Oracle用户,例如我们要创建一个帐号为ceshi,密码为123456@Ceshi的管理员,且该用户只能有连接Oracle和查询数据字典的权限,具体操作如下:

CREATE USER C##ceshi IDENTIFIED BY “123456@Ceshi”;//创建用户名C##ceshi
GRANT CONNECT TO C##ceshi; //为用户C##ceshi授予连接数据库权限
GRANT SELECT ANY DICTIONARY TO C##ceshi;//为用户C##ceshi授予查询数据字典的权限

3 常见问题

Oracle的状态为 a.png(故障)。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查找原因:

① 检查QS-WSM和Oracle服务器之间能否正常通信,(例如检查Oracle服务器网络连接是否正常、外界防火墙是否阻止QS-WSM和Oracle服务器之间的通信等);

②数据库服务所在主机防火墙是否允许连接到数据库服务;

③创建的用户是否有权限连接Oracle数据库;

④Oracle的连接模式是否是“共享服务器模式”,如果不是,需要在“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”中将Oracle的连接模式修改为共享服务器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