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石业务运维监控分析系统(QS-WSM)

MySQL

1 配置说明

为保证服务器的安全,对MySQL的监控,需要创建一个单独的用户,不给予任何MySQL权限,并且该用户只能制定访问的IP地址访问,阻止其他非法访问。对MySQL的监控不会对原MySQL服务器的业务照成影响。

2 MySQL安装步骤

(1)以MySQL数据库管理员身份登录MySQL。

(2)在被监控的MySQL服务器创建一个专用的MySQL用户,例如我们要创建一个帐号为ceshi,密码为123456的管理员,且该用户只能通过QS-WSM的IP地址来访问,假设QS-WSM的IP地址为10.0.0.1,操作如下:

>CREATE USER 'ceshi'@'10.0.0.1' IDENTIFIED BY '123456';

(3)MySQL用户不需授予其他权限,这样MySQL的配置已经相当安全。并且已经配置结束了,如果为了MySQL在操作系统上只允许某些IP或者IP段访问,可以通过防火墙设置来提高MySQL的安全性,以Linux下的iptables为例,我们可以设置仅从QS-WSM的IP地址来访问MySQL服务器的端口。操作如下: 

iptables -A INPUT -p tcp –s 10.0.0.1 –dport 3306 –j ACCEPT

3 获取状态信息测试

(1)首先,确定MySQL和QS-WSM服务器之间能够通信,在MySQL服务器上拼QS-WSM的IP,例如ping 10.0.0.1,如果无法拼通,说明MySQL服务器无法和QS-WSM服务器通信,需要调整网络配置,确保MySQL和QS-WSM之间能够通信。

(2)然后,MySQL允许一台安装有MySQL或者MySQL管理软件的服务器允许访问,然后用创建的用户登录MySQL,如果连接失败,原因可能为:

①用户创建未成功;

②两台服务器之间不能正常通信;

③MySQL自身配置不允许WSM对MySQL的访问。

④被测MySQL服务器的防火墙不允许QS-WSM对MySQL的访问。

(3)在QS-WSM上添加MySQL服务器,如果长时间无法获得数据,可能的原因:

①MySQL自身配置不允许QS-WSM对MySQL的访问。

②被测MySQL服务器的防火墙不允许QS-WSM对MySQL的访问。

4 常见问题

MySQL的状态为 a.png(故障)。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查找原因:

①检查QS-WSM和MySQL服务器之间能否正常通信(例如检查MySQL服务器网络连接是否正常、外界防火墙是否阻止QS-WSM和MySQL服务器之间的通信等);

②在QS-WSM上填写的MySQL用户名、密码、端口等信息是否正确;

③MySQL自身配置是否允许QS-WSM服务器访问;

④被测的MySQL服务器的防火墙不允许QS-WSM的IP地址访问MySQL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