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石业务运维监控分析系统(QS-WSM)

PostgreSQL

1 配置说明

为QS-WSM的监控创建一个新用户,该用户和其他用户隔离,并且不给予任何权限,确保PostgreSQL的数据库安全;PostgreSQL的监控,不会对自身的业务造成影响。

2 安装步骤

(1)以PostgreSQL数据库管理员身份登录PostgreSQL。

(2)在被监控的PostgreSQL服务器创建一个专用的PostgreSQL用户,例如我们要创建一个帐号为ceshi,密码为123456的管理员,操作如下:

CREATE ROLE "ceshi" login PASSWORD '123456' NOINHERIT;

(3)这样的配置已经相当安全,并且已经配置结束了,如果为了PostgreSQL在操作系统上只允许某些IP或者IP段访问,可以通过防火墙设置来提高PostgreSQL的安全性,以Linux下的iptables为例,我们可以设置仅从QS-WSM的IP地址来访问PostgreSQL服务器的端口。操作如下: 

iptables -A INPUT –p tcp –s 10.0.0.1 –dport 5432 –j ACCEPT

3 获取状态信息测试

(1)首先,确定PostgreSQL和QS-WSM服务器之间能够通信,在PostgreSQL服务器上拼QS-WSM的IP,例如ping 10.0.0.1,如果无法拼通,说明PostgreSQL服务器无法和QS-WSM服务器通信,需要调整网络配置,确保PostgreSQL和QS-WSM之间能够通信。

(2)然后,PostgreSQL允许一台安装有PostgreSQL或者PostgreSQL管理软件的服务器允许访问,然后用创建的用户登录PostgreSQL,如果连接失败,原因可能为:

①确定成功创建了用户;

②两台服务器之间是否能够通信,请确保两台服务器之间能够通信;

③被测的PostgreSQL服务器的防火墙是否允许该IP地址访问MySQL。

(2)在QS-WSM上添加PostgreSQL服务器,如果长时间无法获得数据,可能的原因:

被测的PostgreSQL服务器的防火墙是不允许QS-WSM的IP地址访问PostgreSQL。

4 常见问题

PostgreSQL的状态为 a.png(故障)。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查找原因:

①检查QS-WSM和PostgreSQL服务器之间能否正常通信(例如检查PostgreSQL服务器网络连接是否正常、外界防火墙是否阻止QS-WSM和PostgreSQL服务器之间的通信等);

②在QS-WSM上填写的PostgreSQL用户名、密码、被监控的数据库、端口等信息是否错误;

③被测的PostgreSQL服务器的防火墙是否允许QS-WSM访问。